2023-09-17

《叔本华的治疗》

若孩童时期无法建立起对人的信任,那么他自然在长大后会去享受因孤独带来的安全感。孤独是好事情,让你独自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最终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战士。但同时,你会怀疑世界上所有的事物,这种习惯也好,信念也罢,让你无法与别建立亲密关系,难以感知幸福,因为心底最深处的需求早已被你自己亲手埋葬。

欧文亚隆通过这本书向读者展示了朱利亚斯通过团体治疗,重新治愈菲利普的心理问题的故事。

通过研读叔本华的哲学理论,自认为已经把自己治愈的菲利普,机缘巧合地加入了朱利亚斯的团体治疗,他一开始在团体治疗中表现还非常平稳,甚至还可以引导团队的方向,大家也觉得他是一个不善言词却非常聪明的一个人。随着和菲利普有着一段失败关系的学员帕姆地出现,隐藏在他心中的不安和懊恼慢慢浮现了出来,同时悄悄地在他心中的壁垒上留下了裂缝。因为菲利普曾经答应了朱利亚斯进行团体治疗的这个承诺,他无法像往常一样,用逃跑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当菲利普斯被迫去面对这些不稳定的情绪时,用叔本华的理论在心中浇筑的壁垒终于被一点点打破。展示了自己脆弱面的菲利普最终因为被帕姆的原谅,而与这个团体治疗中的学员互相取得了信任,也就是建立了连结。

连结是心理治疗中的重要的一步,太多的心理问题来自于小时候无法信任别人而导致的。于是,这些受难的孩子在自己的余生中,要么选择逃避,要么尝试去与人建立信任关系。菲利普一开始选择了逃避,他通过学习叔本华的哲学理论,在自己的心中筑起城墙,防御外界的扰动,同时把内心最深处的需求掩埋起来。这也正是叔本华的哲学中强调的,要做自己,只有做自己获得的幸福感才无法轻易被别人拿去,而财富,荣誉都有可能转瞬即逝。

《叔本华的治疗》这本书里的最终结局按照作者的思路看来是美好的,哪怕是已经去世的朱利亚斯,终于在去世前让他曾经的病人菲利普开始“治愈”自己。作者亚隆非常有野心的在书中对叔本华的化身菲利普进行了一次心理治疗。但是我觉得书中描述的康庄大道并不见得适合每一个读者,甚至觉得这整个心理治疗的过程是肤浅的。叔本华一生孤独,痛苦,他为了保持理性,而构建的城墙不可能那么轻易被人撼动。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真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有你的治疗师经历过和你一样的苦难,他才能对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感同身受,他才有可能指出你的心结。心理治疗更加像是一种理解的尝试,而不是公式的推导。“苦难”像是基本定理,没有经历过,就不会存在于你的脑中。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