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简单的逻辑学》

我们生活在一个缺乏基本逻辑的世界中,很多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并不会抽丝剥茧,把最底层的关键点找出来,最终导致其无法理清事情的基本逻辑。之前向朋友推荐过《简单的逻辑学》这本书,其实是因为当我发现并阅读了这本书后,觉得这应该是每个人都应该去阅读和学习的书籍。若所有的人都遵循这些基本逻辑,那么与我相关的世界对问题的处理的效率将会变得非常的高效。然而,收到的反馈要么是不屑,要么是“我一定会看”后的石沉大海。

举个例子,你能理清这句话的逻辑问题吗:“想要评价鸡蛋好不好吃,难道要先自己下一个?”。说这句话的人想要去说明一个逻辑:“每个人都有对事物进行评论的资格”。可惜的是,这句话存在非常严重的逻辑错误。

当我们去评价一件事物的时候,其实是向别人输出自己对这个事物的看法,所以重点在于“看法”。而能够对某件事物产生“看法”是需要一个对应的实践过程。若没有这个过程,则会导致“看法”不足。过程越深刻,“看法”的价值越高,反之,这个“看法”的价值越低。

评价鸡蛋好不好吃,根本在于“吃”这个动作而不是“下”这个动作。混淆这两个实践过程导致了明显的逻辑谬误。事实上,就算是你“下”了一个鸡蛋,你仍然无法知道这个鸡蛋好不好吃,你需要去“吃”它,才能得到相应的“看法”。若你没有掌握基本的逻辑,你很容易被这种存在着逻辑问题的句子吸引,甚至会为其摇旗呐喊,奉为圭臬。

若你深究这句存在逻辑问题的句子,就会发现其还有一层情感上的暗示:“所有的人都不会下蛋,而你也是人,于是你更应该要同意我的观点”。失去了基本逻辑判断的能力,你就会被人轻易地利用而不自知。借由评判这句话中的逻辑谬误,还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所有的人都可以对某件事物发表评论,但是该评论的价值却有高低之分。为了提高评论的价值,我们应该在做出对应的实践研究后再进行评论。这个实践研究越深入,对应的评论越应该获得重视。”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