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3

《北京折叠》

郝景芳是这本书的作者,其实在很久以前的知乎社区我就关注了她,后来听说她写了一本名为《北京折叠》的科幻小说,还在国外得了奖。但是拖延症健忘症加到了一起,让我一直没有读到它,直到前一段时间在网上又看到了这一本书的推荐。

《北京折叠》

虽然《北京折叠》是一本科幻小说,但是看完后感觉只是借着科幻的皮叙述了一种社会结构及这样的结构下产生的不同的阶级,以及处于不同的阶级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其实,将科幻的部分完全抹去,然后使用其它的非科幻的方式进行描述也是完全可行的。但话说回来,如果这本书去掉了科幻的部分后,可能我也不会主动去找来阅读了。

在这部小说中,北京这座城市里生活着三种不同的阶级的人,任何一个阶级的人在北京处于活动状态的时候,其它两个阶级的人都在沉睡状态。而北京这座城市会通过一种所谓的“折叠”方式展现出不同的状态,以适应不同的阶级的人的生活与工作的需要,这种状态也在小说中被称为“空间”。

小说中的主人公处于最低层,名字叫做“老刀”,他为了养活一个捡来的婴儿,独自偷渡到其它空间赚取佣金,他在一个转换周期里跑完了三个空间,并且接触到了另外两个阶级中的人。作者紧跟着“老刀”的视角把三个阶级的状态很好地展现了出来。

这种乌托邦式的小说其实并不少,但是结合了中国“特色”的却不多。虽然在小说中描述的世界并没有完全封闭了阶级的上升通道,但显而易见的阶级固化,高层的傲慢,中层的内卷,低层的绝望,产生出一种悲观的情绪然后笼罩在读者心头。

书中也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在主人公完成了任务拿到了不菲的拥金后戛然而止。也许她并不是在写一部科幻小说,而是在描述一件正在发生的事情,却寻找不到答案,只能将问题抛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奇怪的世界里,认知固化,阶级固化,从里到外,无人能打破这个僵局。

《北京折叠》全篇并不长,两个小时左右应该可以读完。若喜欢思考,从这个故事中会获得一个新的思考角度。但因为其篇幅不长,所以书中不止包含了这一个故事,还有其它的中短篇。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