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2

对素描的一些思考

画素描的首要目的不是为了取悦那些正在看你的画的人,而是要先取悦自己。享受舒适的过程,获得满意的结果。

8-2-2023素描

前段时间对于画画这件事情迷茫了一阵子,突然觉得画画没有意义,可能我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画准”这件事情上了。但如果只是画出和照片一模一样的东西,那是一件多么无聊甚至没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因为只要经过一些训练,任何的人都可以完成和原始照片差不多的画面,如果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磨,还可以有效地提升画面的精细程度,做出让人”惊叹”的作品。但是,如果目的只是为了画出所见的内容,那为什么不直接使用相机呢?一秒钟就可以把自己能看到的东西保存下来,之后甚至可以印刷到纸上。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一再强调,不要抠细节,画面关系才是最重要的,这其实也说出了素描的意义在哪,我却用了很长的时间才能够理解。素描是一种归纳法,对照片颜色进行归纳后分析出层次,继而有序地表达出画面的内容。于是,素描练习是理解眼睛所见的内容的最好的一种方式,同时它也是展示自己对画面的理解的最好的一种方式。另外,当使用照片来作为素描练习的源时,会存在一些陷阱,所以要充分的了解练习绘画的目的,才不会掉到这些陷阱中去。不要追求一模一样,而是追求画面的合理性,追求层次是否归纳得清晰,追求透视和结构是否准确,才是素描练习中最重要的点。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