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学习素描

最近报了一个素描班,学习人像素描。主要想知道素描的基本步骤以及希望该技能在未来能够支持游戏开发。老师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很有耐心,会认真讲解交上去的每一幅画。

安妮海瑟薇

一些心得

素描最基础的要求是准确度,而准确度是要依靠长时间的练习来提升的。它要求人把一个3D对象投身到2D纸面上,相当于建模中,计算机根据该模型的3D的描述,计算并绘制出某个观察视角下该模型在2D平面上的影像。我在没有学习素描之前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这也是我计划要去制作游戏里的元素时,为什么会考虑使用3D建模的方式。

但是,在学习了素描之后,发现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人对于投射在2D平面上3D对象的鉴别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就是说,虽然你无法在一开始就能准确绘制出那些能够表示3D对象的2D图形,但是你却可以很容易发现这些图像里“哪里不对”。

这其实让我理解到,其实素描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难。需要学习的就是透视和光影在2D平面上表现的基本规律,以及不断提升自己对于所见物理在2D平面的理解力。

好的素描

我一直都认为,只有深入了解事物后,才能得出比较客观的针对该事物的相关看法。在学习素描过程中一直思考,一幅好的素描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一幅好的素描,可能要满足以下几点(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 是否准确。所绘制出来的物体并不是仅仅指画本身是否让人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而是它必需能准确的表示被绘制的物体。我就犯这样的错误,花大量的时间去修正画里让人脑觉得不对的点,但是却不花精力去思考画中的物体与被画物体的差异。

  • 笔触是否干练。这是一个概括能力的体现。当你在做每一步都清楚的知道这一步要达成的目的和明确的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你可以减少完成一幅画所需要的时间,同时会做到每一笔都是有用的。于是,画面修改会非常的少,而光影的表达会准确但是不刻意。

  • 意境表达。是否能够在画中看到你所想表达的情绪。这其实是我最在意的一点,但是却是在基础素描中最不重要的一点。我希望我不仅仅是一台“相机”,希望一幅画能够具有比照片更强的感染力。但是我很清醒的认识到,一开始必须严格的进行“相机”训练,因为那是基础,也是最重要的。

老师在课上同时教手绘和板绘。手绘就是传统的用纸和笔来绘制,而板绘使用数码板或iPad来绘制。手绘对于形的准确度的要求要比板绘高非常多,因为不好修改,所以每一步都得要仔细和认真,而板绘相对来说要容易不少。另外,板绘对于素描练习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可以针对某一个知识点来进行侧重练习。例如,可以练习形准,可以练习笔触,可以练习光影等。为了随时可以练习,我去上海的时候还顺便买了新的iPad,下面的素描都是在iPad的Procreate上完成。

手绘和板绘虽然难度不同,但是都相通,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板绘练习后,某一天拿起纸和笔也能够画出想要的画。

近期作品

我画的第一张素描,画的是美国的一个影星:安妮海瑟薇。很用心的花了三天的时间,期间还让老师点评了几次。我在画画的时候很容易画到画里。其实也是上面提到的,只关心画是否正确而忽略了是否准确。这幅画能完成主要归结于老师的耐心讲解和运气不错。

安妮海瑟薇

这幅画画的是现实中认识的一个女孩子,她经历过人生低谷期,最终努力走出来了。我花费了三小时完成了素描,希望能在这幅画里表达出一种坚强和希望。相比第一幅安妮海瑟薇,我更喜欢这一幅。

罗非

这幅画中的模特是我在逛网站的时候看到的一个女孩子的照片,叫Roseline,觉得挺适合拿来做素描练习,于是就开始画了,我并不认识她,也和她没有任何的交集。最后老师也提了些意见,这里是最终修改的版本。

Roseline

有一天晚上想要快速的画一幅画,于是在收集的照片中找了一张比较简单的,然后花了三小时完成,结果效果还行。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一小时内完成一幅这样的素描呢?

快速练习

后记

我进行了很多练习,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以及技法上的不足。不断的练习和思考后,渐渐能够有效的缩短绘制时间,下笔也更加的大胆和简练。

我很热爱这些能够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事情,编程,雕刻还是素描。也许在某一天,这些事情能够有效的组合起来,创造出些什么。如果没有,那也没关系,因为这些过程真的很享受。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