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人类行为归因

这篇文章试图对人类的行为进行简单归纳,并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若能从这种归纳中清晰地领悟到未来方向,那就再好不过。基本上来说,人类的产生种种行为原因至少有三大类别:基本的生理需求,情感产生的情绪波动,以及对优越感的追求。

基本生理需求

生理需求是指人类的食欲、性欲和睡眠欲等与生俱来的基础生理需求。任何人都会因为这些需求没得到满足而产生相关欲望,这些欲望会控制人类自身去满足这些需求。这些基础需求是保证一个人能够存活于这个世界上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这些欲望也会影响人类的情感和行为模式。

基础欲望会被纵容,有时候会陷入追求类似口腹之欲的漩涡中,吃下过多的不需要的食物,导致肥胖甚至疾病。现在并不是以前物资缺乏的时候了,不再需要为了生存尽量涉入够多的能量,保证身体的健康应该要比满足口腹之欲重要。

情感产生的情绪

情绪由这个人的情感产生,情感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是人对经历过的各种事件的总结。在未来某个相似事件发生时,情感会迅速触发情绪,这种情绪会尝试去指导人的后续反应,这可以被称作情感的处理模式。情感的处理模式就像是一段已经被编译好的代码,可以被快速执行并获取结果(产生情绪),而不需要人再次对某个事件进行深入的思考(重新编写代码)。

人在每时每刻都在接受新的信息,这些信息会不同程度的影响情感的处理模式,所以情感的处理模式是可以被修正和改进的,这种修正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但是,越早期形成的情感处理模式,对人的影响越大,也越难在未来做出本质上的修正。这也是为什么0-3岁形成的依恋模式会对一个人的行为影响是巨大的。

虽然,人受情绪影响的行为经过练习后是可以得到一定控制。但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参数差异,情绪对人本身的影响力也不尽相同。所以练习如何去控制情绪,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会因人而异。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如何和自身情绪打交道,要学习如何去控制它们,同时也要学习如何去正确引导它们。

对优越感的追求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里写到,每个人都有自卑情节,而这种自卑情节会促使人类去追求优越感,这种对于优越感的追求会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人类的行为,是人类社会得以发展的基础。从开始使用火把到现在的航天科技,种种成果都不断影响和促进着人类社会的进步。

人类社会的发展依赖着前人不断积累的知识。阅读、思考和学习可以让人迅速掌握他人一生的经验,快速获取某个领域的知识,而不需要自己亲自去研究。每天进行阅读,思考以及学习,对未知事务的探索,很可能并不直接带来金钱或物质的反馈,很可能“没有用”。但是,这种“没有用”其实是一种非常狭隘的认知,建立在当前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则之下。事实上,很多人对科学的研究都只是从有趣开始,逐步获得探索未知事物带来的满足感。孩童时期的“玩”也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这种探索和对优越感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