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优越感的追求

本书讨论人对于优越感的追求,以及不同的追求方式会衍生出不同的行为及结果。

超越自卑

追求优越感是因为自卑

《超越自卑》中提到,人之所以会去追求优越,是因为其内心深处的自卑情节。而这种自卑情节是一种不良的情绪,它会让人陷入焦虑。而为了弥补这种情绪,人会致力于寻求优越感。

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潜藏着对优越感的追求,这也是人类社会能够得以发展的源头。所有对于优越感的追求 ,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追求者极力想变成神,梦想自己能够成为上帝,成为所有人关注、钦佩的对象。

不同的追求方式

但是,哪怕在同一条寻求优越感的路上,不同的人对于优越感的寻求方式也存在有不同。在阿德勒的书里举了个例子,同样以教师为职业目标的人,他们相互之间也是有区别:有些教师高高在上,只是为了通过掌控比自己更弱的学生而得到优越感;但有些教师把学生放在同自己平等的位置来看待,希望能够通过将他们培养成为有用之人来获得优越感。虽然这两类教师都能够通过这个行业获得优越感,但是对这个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却是完全不同的。那些对能够促进社会发展的优越感的追求往往是困难的,因为这类追求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汗水才能达成。

反观我们生活中的事情,很多对于优越感的追求也存在着不同。有些人会因为读过一本别人没读过的书获得优越感,而有些人的优越感是因为从这本书中获取到了新的知识。很多人思考不够深入,会对那些声称自己读过某些书籍的人产生崇拜心理,却忽略了是否能够理解并运用这些书本中的知识才更加重要。在这些不同的类型的优越感获取方式的背后,透露出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所以,不要只看一个人的外在形象,要去探究其本质。

错误的行为社会责任感缺失

对于那些不能通过正确途径获取优越感的人,他们其实就是在追求目标的时候选错了方向,然后做出了错误的行为。而能够修正这些错误行为的方式就是通过接触社会,在与人合作的过程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当社会责任感提高了之后,则会在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更注重本质的东西,而不再是关注表面。

MATTHEW
桂ICP备17005075号